学习监察法,一刻不停歇
2018-04-08 10:32 来源:

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连日来,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采取多种形式深度学习监察法,迅速掀起学法懂法用法的热潮,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舞钢市:在“学、研、考”上下功夫

舞钢市纪委监察委在“学、研、考”上下足功夫,突出监察法内涵理解和实际运用,迅速掀起学用监察法热潮。

以学打底。利用周一例会原文读、逐章讲、动画学,在机关微信群、公众号推送监察法释义和《带你了解监察法》系列视频,促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理解监察法精髓和内涵,打好基础、强化效果。

以研助思。围绕监察法规定的监察范围、监察权限、监察程序等内容分期分组开展研讨,找准难点和疑惑,集合模拟案例,各抒己见,在讨论中思考,在思考中提升。

以考促效。每期集中学习后,设置十道测试题随机提问,检验学习效果。课后通过印发知识要点试卷、推送微测试,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自我加压、主动学习,及时巩固所学知识。(舞钢市纪委监察委)

郏县:勤学热议 提高履职能力

郏县纪委监察委制定学习宣传贯彻监察法方案,通过集体学习、分组讨论等方式,原原本本学习,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秉公执法能力。

以上率下,班子领学。将学习贯彻监察法列入中心组学习专题,每位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实际谈认识、写体会。

学习研讨,交流促学。各支部、各部室相继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讨论监察法,观看解读视频、研读理论文章、开展交流讨论,带着不解剖析学、带着问题认真议。

关注动态,网络助学。向网站、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问计”,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带你了解监察法》系列视频,第一时间学习《监察法释义》系列文章,第一时间分享宣传《漫话·国家监委ABC》《当监察法遇上孙悟空》等创意视频和图解。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学深学透监察法,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郏县纪委监察委)

鲁山县:纪法衔接下好“三盘棋”

鲁山县纪委监察委下好“三盘棋”,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学习监察法热潮,催生法纪衔接“1+1>2”化学反应。

书记领学下好“先手棋。县纪委监察委主要负责人逢会必讲监察委,身体力行推动党员干部对监察法实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书记办公会、监察委主任办公会上,各班子成员纷纷进行主题发言,结合各自分管的领域的工作和心得,畅谈监察法学习体悟。

干部自学走好“主动棋”。开展“大家自主学”活动,利用机关工作微信群、“清风鲁山”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数说监察法”“监察法释义”等一系列重磅资讯,通过运用研究式、开放式、互动式、反思式学习方法,进一步激发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优良学风。

以案学法练好“杀手棋”。在县纪委监察委组织的法纪培训活动中,围绕监察法的提问交流成了常态。针对纪检监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疑点,结合实际案例,对准原文找答案,大家在讨论中相互启发,增强学习的实效性,不断提升履职能力。(鲁山县纪委监察委)

新华区: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

新华区纪委监察委通过“廉政教育微信管理平台”“清风新华”微信公众号等,开设“每日一学”推送相关学习资料,打造掌上学习平台。同时,制作监察法宣传版面、印制小册子、开设学习专栏、开展主题交流讨论活动,通过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融进去、对照学、认真思,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监察法的热潮。(新华区纪委监察委)

湛河区马庄街道:结合实际认真学

湛河区马庄街道纪工委认真组织监察法的学习、贯彻、落实。

一是全面部署动员学。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监察法的学习、贯彻、落实。二是集中辅导深入学。多渠道搜集条款释义等相关材料,利用周一机关例会进行集中学习辅导。三是深入研讨交流学。单位人员撰写学习心得,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相互启发,扩大学习成果。四是广泛宣传引导学。通过下发资料、制作宣传标语和版面、建立学习微信群等多渠道的学习宣传,让监察法入眼入耳、入脑入心。五是理清思路实践学。全面清理、修订和完善以往的规章制度,为《监察法》的贯彻实施创造有利的条件和环境。(湛河区马庄街道纪工委 侯海棠)

责任编辑: 杨世崇
清风平顶山微信
清风平顶山微博
版权声明 主办:中共平顶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平顶山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山谷网安 访问次数:
备案序号:豫ICP备18039986号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