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五起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典型案例的通报
2022-10-17 10:06 来源: 平顶山纪检监察网站

为进一步严肃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防控措施落实,现将近期处理的五起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汝州市风穴路街道城北社区党支部委员王建强疫情防控期间擅离职守问题。汝州市风穴路街道城北社区党支部委员王建强擅离职守,9月30日、10月1日连续两天未在村部开展工作,严重违反工作纪律。10月1日,王建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汝州市煤山街道组织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问题。10月2日,煤山街道望嵩社区圣庄园小区组织疫情防控工作不力,未按时限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辖区内群众私自外出,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10月2日,负有直接责任的望嵩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军省受到免职处理,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煤山街道纪工委书记张彦君受到诫勉谈话处理,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煤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永华受到诫勉谈话处理,煤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焦慧涛受到通报批评处理。

 3.舞钢市庙街乡胡沟村返乡人员排查管控不到位问题。庙街乡胡沟村返乡人员台账登记更新不及时,村支部书记闫明阳对近期返乡人员情况未能做到“四清”,工作开展不严不实。9月28日,负有直接责任的庙街乡胡沟村党支部书记闫明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负有领导责任的庙街乡政府项目办主任李军波受到谈话提醒处理。

 4.郏县王集乡赵刘庄村卫生室违规收治发热病人问题。10月7日,王集乡赵刘庄村卫生室违规收治发热病人,且未将发热病人信息上报乡卫生院。10月8日,负有直接责任的村卫生室管理工作一体化办公室主任姬丙坤受到记过处分,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王集乡卫生院副院长聂文太受到诫勉谈话处理,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王集乡卫生院院长王建利受到免职处理。同时,王集乡赵刘庄村卫生室受到停业整顿处理,其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违法事实受到立案查处。

 5.高新区张村党支部副书记卫跃宾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不到位问题。张村党支部副书记卫跃宾对辖区内疫情防控“四类”台账建立情况不熟悉,监督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不到位,张村出现个别村民出行未佩戴口罩,群众扎堆聊天、下棋等聚集现象,给防疫工作带来隐患,造成不良影响。10月4日,卫跃宾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以上典型案例中,有的在疫情防控中擅离职守,有的在疫情工作中履职不力,有的对返乡人员排查管控不到位,有的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等,暴露出少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关键时期,仍然政治站位不高,对疫情防控形势认识不够,责任落实不力,防控措施不实等,给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风险隐患。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毫不动摇,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杜绝“松口气、歇歇脚、等等看”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历次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工作安排部署,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进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紧盯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任务的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地各单位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对地方违反防疫政策的,坚决督促整改到位,既要抓好疫情防控,更要服务好群众,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紧盯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工作不实、推诿扯皮、敷衍应付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强力纠治突出问题,有力服务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积极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党风政风监督室)

责任编辑: 张世豪
清风平顶山微信
清风平顶山微博
版权声明 主办:中共平顶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平顶山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山谷网安 访问次数:
备案序号:豫ICP备18039986号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