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列清单“挂牌督战” 压责任成效显著
2022-07-21 09:20 来源: 平顶山纪检监察网站

请各位同志简要介绍一各自负责办理案件昨天的进度,以及今天的工作计划”“目前案件任务重,时间紧,请大家务必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案件查办任务!”

7月20日早上8点,鲁山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伟准时组织召开组务会,分析研判每名同志负责案件进度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为推动日常监督检查具体化、常态化该纪检监察组牢固树立“功夫下在平常,目标贯穿全年”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以督促战、以战促效”工作思路,以“制定督战清单、派发责任清单、梳理问题清单、抓好整改清单”为抓手,制定年度、季度、月度“作战图”定期梳理出亟须完成的工作清单,做到全面、精准分配任务,切实使每位组员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练就“铁肩膀”、提高真本领。

严格请示汇报程序。为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纪检监察组严格案件查办请示汇报和签批制度,每一个案件均按规定按时效落实签批程序,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案件办理过程和结果,确保案件查办程序合法、手续完备

实施挂牌督战制度。针对上半年案件集中量大的情况,将现有案件进行梳理,实行一人两案、一案二人,主次分办、压茬推进的工作模式紧盯问题整改落实,督促相关单位坚决克服浮躁情绪和“过关”思想,列明时间表、路线图,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坚持以问题整改促成效提升。

开展集中研讨会议。利用每天班前会时间,案件办理人员汇报各自负责的案件办理情况,对办理中遇到的难点疑点进行集中讨论,并确定当天核查任务和重点,确保案件查办方向正确、重点明晰,核查问题事实清楚、处理恰当。

严肃案件性基准。对每个案件的定性都严肃审慎对待,主动提前征求案件审理室意见,积极与相关业务部门联系,全方位收集相关政策法规并进行集中学习探讨,既有效利用时间,又确保证据确凿、适用法律精准、定性准确。涉及国有资产处置、国有企业资金使用、招投标政策和行政执法等案件都及时定性办结。

坚持一案一结制度。每查结一个案件后,纪检监察组集体总结案件查办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收集案件中的政策法规,纳入政策法规库目前,法规库已收集粮食、供销、人事、基金、招投标等领域10余种法规

强化以案促改成效。对没有查实的案件,采取第一种形态红脸出汗,对被核查人进行谈话提醒,将问题消灭在苗头状态,防患于未然。对查实的问题,一方面对被核查人采取措施予以提醒惩处,另一方面对查处的问题在其全系统进行以案促改,以案警示,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力争达到发现一件、整改一片、警示一方的效果。

通过挂牌督战,上半年该纪检监察组办结问题线索18 件,其中立案6 件,拟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7 人,组织处理 19人,收缴违纪资金10.8万元退还6000元,下发监察建议书3份。(鲁山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委纪检监察组 段卜丹


责任编辑: 张世豪
清风平顶山微信
清风平顶山微博
版权声明 主办:中共平顶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平顶山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山谷网安 访问次数:
备案序号:豫ICP备18039986号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071号